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外交部发言人就美国驻华大使涉台错误言论答记者问
2022-08-22 11:25

问:8月19日,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接受CNN采访时称,中国在佩洛西众议长访台问题上过度反应,成为台海不稳定因素,导致中美关系出现危机。他也提到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在佩洛西专机抵台后召见他,双方进行了激烈交锋。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伯恩斯大使的有关表态颠倒黑白,再次暴露了美方的强词夺理和霸权逻辑。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前,中方在各个层级多次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反复强调佩洛西窜台的严重性、危害性,明确指出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由美方承担,勿谓言之不预。

佩洛西抵台后,谢锋副部长第一时间紧急召见伯恩斯大使,代表中国政府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指出美方一意孤行,必须为自己的错误付出代价,必须立即纠正错误,采取切实措施消除佩洛西窜台恶劣影响。

然而,美方不思悔改,反而倒打一耙。美方高级官员轮番上阵,歪曲事实,企图推卸造成台海局势紧张的责任,把脏水泼到中方头上。

8月8日晚,谢锋副部长再次召见伯恩斯大使,就美方对中方反制佩洛西窜台大放厥词提出严正交涉。我们指出,挑起危机的是美方,不是中方;改变台海现状的是美方,不是中方;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是美方,不是中方;在全世界特别是在亚太耀武扬威的是美方,不是中方;挥舞制裁大棒、霸凌全世界的是美方,不是中方;破坏中美关系政治基础、毫无沟通诚意的是美方,不是中方;破坏中美合作的是美方,不是中方。

中方强调,明明是美方挑衅在先,把一场本可避免的危机强加给中国人民,却栽赃中方挑起危机;明明是美方不断“切香肠”、越红线,破坏一中原则,破坏台海现状,却诋毁中方改变现状;明明是美方在中国家门口大搞“炮舰外交”,却对中方正当合法、专业透明的军事演训污名化妖魔化;明明是美方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却将挑衅和升级紧张局势的脏水泼到中方身上;明明是美方肆意侵犯中方主权和领土完整,践踏中方底线,却污蔑中方反应过度、制造危机。美方做法毫无底线!不是中国不负责任,而是佩洛西极不负责任,美国政府极不负责任。

我愿重申,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任何国家、任何势力、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中方再次敦促美方恪守尊重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回到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的正确道路上来,停止一切损害中方核心利益的言行。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