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2年9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9-01 21:55


总台央视记者:昨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美国海军过航台湾海峡是挑衅行为,让地区局势变得更加复杂和不可预测。解决台海局势纯属中国内政,中方有权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对俄方表态表示赞赏。全球已有170多个国家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方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这反映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心声。美方挑衅行径不得人心,注定失败。

英国独立电视新闻记者:中国将采取何种措施解决联合国人权高专办涉疆人权评估报告中提出的侵犯人权问题?

汪文斌:这份所谓评估报告是美国及一些西方势力一手策划、制造的,完全非法、无效。报告是虚假信息的大杂烩,是服务美西方以疆制华战略的政治工具。人权高专办基于境外一些反华势力的政治图谋杜撰报告,严重违反高专办职责,严重违背普遍、客观、非选择性、非政治化原则,再次证明人权高专办已经沦为美西方整治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打手和帮凶。但即便是这份非法、毫无公信力的报告,也没有敢再渲染新疆存在所谓“种族灭绝”“强迫劳动”“宗教压迫”“强制绝育”等谬论,可见美西方编造的世纪谎言已经破产。

新疆的人权状况怎么样,新疆各族人民最有发言权。近年来,新疆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不断改善,文化空前繁荣,宗教和睦和顺。新疆的少数民族群众、宗教人士、务工人员、教培中心结业学员等各界人士纷纷自发给人权高专写信,结合亲身经历,讲述新疆真实情况。去过新疆的外国朋友都认为,他们亲眼看到的新疆与西方媒体报道和反华势力描绘的完全不同。60多个主持正义的国家联名致函人权高专,反对发表这份虚假报告。近千个非政府组织和新疆各界人士向人权高专致函,表达反对意见。近年来,包括穆斯林国家在内的近百个国家连续在人权理事会、联大三委等场合公开发声,支持中国在涉疆等问题上的正当立场,反对借所谓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这才是国际社会的主流。美西方祸乱新疆、以疆制华的险恶政治图谋失道寡助、不得人心、注定失败!

日本朝日电视台记者:“东方-2022”军事演习正式开幕,中国军队派出2000余人参加,今年也是解放军陆海空军首次同时参加由俄方组织的大规模军事演习。请问中方为什么要派出大规模的军队参加?

汪文斌:中国国防部已经发布了相关消息,你可以查阅。

《北京青年报》记者:据报道,美国疾控与预防中心近日公布,美国累计猴痘确诊病例已超过1.8万例,成为全球猴痘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有美国媒体指出,猴痘疫情使美国有色人种再次成为“受伤”群体。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注意到有关报道。世卫组织已经向各国提出猴痘疫情防控和应对的相关建议。但令人遗憾的是,这一次,美国的少数族裔再度沦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群体。

日前,美国凯撒家庭基金会发布报告称,美国猴痘疫情的种族差异显著且呈现扩大趋势,少数族裔面临更严重的公共卫生威胁。美国疾控与预防中心数据显示,仅占美国总人口约30%的拉美裔和非洲裔在美国猴痘确诊病例中占比超过60%,然而仅有10%的猴痘疫苗被分配给了占全美确诊病例约33%的非裔病例接种。无独有偶,美国研究显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拉美裔和非洲裔美国人感染新冠概率约为白人的3倍,感染后死亡率约为白人的2倍。美国拉丁裔、非洲裔和原住民儿童因为新冠疫情成为孤儿的可能性分别是美国白人儿童的1.8倍、2.4倍和4.5倍。

无论是猴痘疫情还是新冠肺炎疫情,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台“扫描仪”前,美国少数族裔遭受系统性种族歧视的痼疾愈发凸显。当美国政府高喊人人生而平等的口号、在世界各地充当人权“教师爷”的时候,美国少数族裔的生命权和健康权正遭受不公待遇,甚至被无情剥夺。美方应该放弃好为人师的作秀,为国内少数族裔的平等和人权多做实事。

中新社记者: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谢里夫30日表示,巴方感谢中国为巴提供抗洪救灾援助物资。强降雨在巴基斯坦引发的各类灾害已造成1136人死亡,超过3304万人受灾。中方可否进一步介绍援巴情况?

汪文斌:巴基斯坦洪涝灾害发生以来,中方高度关注灾情形势,第一时间作出响应,全力提供救灾援助。外交部发言人已经于8月29日发布相关消息。

同日,习近平主席致电阿尔维总统,就巴基斯坦发生严重洪涝灾害表达慰问,表示作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和“铁杆”朋友,中国和巴基斯坦长期以来患难与共、守望相助,中国将继续向巴方提供急需帮助,支持巴方开展救灾工作。李克强总理也向夏巴兹·谢里夫总理致慰问电。

中国政府积极行动,全力落实援助承诺。目前中方承诺的紧急现汇援助已到位,首批帐篷已于8月30日和31日由中国空军运-20飞机运抵巴基斯坦,剩余物资将尽快运至灾区。此次首批帐篷系从四川调运,执飞的四川籍空军飞行员曾经历过汶川地震。他在驾机抵达巴机场后向媒体谈到2008年“巴铁”兄弟对中方毫无保留的帮助,这反映了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也是对中巴命运共同体的生动诠释。

中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也纷纷行动,通过各种形式向巴方表达慰问或支持。

下步,中方将根据巴方需要继续向巴基斯坦兄弟伸出援手。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署已同巴方成立落实紧急救灾后续合作联合工作组。患难见真情、烈火炼真金。相信巴方人民定能早日战胜洪灾,中巴兄弟情谊必将得到进一步升华。

路透社记者:德国联邦国防军总监察长称,德国密切关注中国军队的大力建设,将派遣更多军舰进入印太地区,并与盟友一起参加军事演习,以增加德国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德国联邦国防军总监察长公开宣称要彰显德国在世界其他地区的军事存在,这恐怕将引起世界上许多国家不好的联想。

我愿再次强调,中国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发展必要军事能力是为了维护自身正当的国家安全利益,完全正当合理。中方一贯尊重各国依据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所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航行自由”为借口,损害中方主权,危害中方安全,对中国进行攻击抹黑。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8月31日,日本防卫省在年度预算请求中称,中国继续威胁以武力单方面改变现状,通过军演在台岛周边施压,将寻求拨款研发并批量生产巡航导弹、高速弹道导弹和高超音速弹头。报道称,该计划明显背离了日宪法对自卫队导弹射程的限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关于这个问题,中方已多次阐明立场。

一段时间以来,日方反复炒作“中国威胁”,不断放风发展导弹计划和所谓“反击能力”,是在为打造进攻性军事力量制造借口,背后包藏着突破和平宪法束缚、重走军事扩张老路的野心。这向世界传递出一个危险信号,即日本企图颠覆二战后建立的国际秩序,应当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警惕。

作为对亚洲邻国负有深重历史罪责的国家,日方应认真反省自身的侵略历史,尊重亚洲邻国的安全关切,立即停止渲染所谓周边安全威胁、为自身强军扩武寻找借口的错误做法。

日本共同社记者:据报道,今天早上美国亚利桑那州州长与蔡英文会谈,同意双边半导体行业合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形成和发展,是市场规律和企业选择共同作用的结果。“台独”势力妄图通过操弄所谓“民主芯片”概念刷存在、博眼球,将经贸问题政治化,其假民主真谋独的图谋不会得逞。

巴西《环球报》记者:华盛顿的智库称,中国、俄罗斯、伊朗将参加委内瑞拉举办的军事演习。你能否证实?

汪文斌:8月15日,“国际军事比赛-2022”“边境狙击手”比赛在委内瑞拉举办。来自俄罗斯、中国、印尼、古巴、白俄罗斯等13个国家的队伍参赛、观摩。本次赛事为各国军队交流经验提供了重要平台。中方此前已经发布了有关消息。

路透社记者:本周三,美国芯片厂商英伟达称美国官员要求其停止向中国出口2种尖端人工智能芯片。这将损害中国企业进行图像识别等先进操作的能力。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美方做法是典型的“科技霸权主义”。美一再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企图利用自身科技优势,遏制打压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发展。此举违反市场经济规则,破坏国际经贸秩序,扰乱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美方将科技和经贸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搞“技术封锁”“技术脱钩”,妄图垄断世界先进科技,维护自身科技霸权,破坏全球紧密合作的产业链和供应链,注定以失败告终。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