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华侨华人
中国侨联副主席李祖沛访问塞尔维亚等三国
2010-06-01 15:56

  2010年5月18日至29日,中国侨联副主席李祖沛率团访问乌克兰、塞尔维亚、丹麦三国,访问团以座谈会、联谊交流、个别晤谈、走访调研等形式与海外侨胞亲切交流,看望慰问海外侨胞,拜访侨团,听取意见,加强联系,了解侨情。

  访问期间,访问团先后拜会了我驻乌克兰大使馆代办张维利、敖德萨总领馆领事程生定、塞尔维亚大使馆代办华亚芳、丹麦大使馆大使谢杭生等使节,向他们介绍了中国侨联访问团出访目的,就侨联组织如何进一步加强与我驻外使领馆联系与合作、共同做好海外华侨华人工作交换意见。驻外使节们对中国侨联长期以来支持我驻外使领馆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中国侨联在维护海外侨胞在国内合法权益方面、在支持海外侨胞推进中外民间友好往来方面、在促进海外侨胞积极融入居住国主流社会方面所做出的成绩表示诚挚的敬意。他们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出国人数不断增加,我驻外使领馆领事、侨务工作也日益繁重,为此更加需要中国侨联大力支持,希望今后进一步密切合作,共同做好海外侨务工作,提高为侨服务水平。

  5月18日-23日在乌克兰基辅、敖德萨,访问团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海外侨胞在海外工作生活上遇到的问题与困难以及对中国侨联工作意见和建议,座谈会气氛十分热烈。特别是在敖德萨,座谈会一直开到晚十一点。会上,侨胞踊跃发言,针对自身遇到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提问,李祖沛副主席也就党和国家侨务方针、政策,侨务、领事保护等法律法规向侨胞进行了介绍。

  5月23-25日,访问团一抵达贝尔格莱德就直奔大使馆,出席塞尔维亚侨界座谈会,会见老朋友、结识新朋友。了解当地华侨华人商贸经营、生活状况及金融危机、欧洲债务危机、欧元贬值对他们影响的情况。访问团来到塞尔维亚著名小商品集散批发市场之一的70号商城,深入到侨胞商户中,仔细询问经营状况,实地调研。访问团还前往我驻南斯拉夫被炸使馆,吊唁英雄,缅怀烈士。

在塞尔维亚召开座谈会及实地考察中国商贸城

吊唁我驻前南斯拉夫被炸使馆殉职人员

  5月25-28日访丹期间,访问团在哥本哈根召开座谈会,听取大家对侨联工作意见和建议,向大家通报侨联近期工作在丹中国侨联海外委员、青年委员、主要侨团、华文学校负责人出席座谈会。会上,李祖沛副主席首先代表中国侨联就今年2月“亲情中华”丹麦成功演出,向各侨团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在丹华侨华人积极融入丹麦主流社会,在加强中丹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中丹双方民间友好往来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得到了中丹两国人民的肯定。访问团还赴华人企业进行参观考察。

  访问期间,李祖沛副主席强调,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多来,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为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繁荣做出了独特贡献。新中国六十年取得的巨大成就离不开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真情贡献,中国侨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海内外侨胞的桥梁与纽带,始终将“以侨为本、为侨服务”作为立会之根本,认真履行 “参政议政、维护权益、海外联谊、群众工作”四项基本职能,倾听海外侨胞心声,维护海外侨胞在国内合法权益,努力把侨联建成“侨胞之家”。希望广大海外侨胞遵守住在国法律,尊重住在国民俗,主动与住在国人民友好和睦相处,热心当地公益事业,不断增强自身实力,积极融入当地主流社会,为中国与各住在国友好交往不断做出贡献。

  这是中国侨联第一次组团访问塞尔维亚,这次对乌、塞的访问,对中国侨联加强与前苏联地区和东欧地区侨胞、侨社之间联系与交流,具有积极意义。

  访问团受到三国华侨华人热情欢迎,在我驻外使领馆大力支持、中国侨联海外委员、青年委员精心安排下,访问取得预期效果,访问圆满成功。

 (来源: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