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了解中国
云游中国·旅游助力扶贫系列图片展(一)
2021-04-13 21:52

  消除贫困是人类的共同使命。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直为消除贫困不懈努力。截至2020年岁末,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国向全世界发出“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宣告,至此,中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改革开放40多年来,7.5亿人成功脱贫,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为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

  自即日起,中国驻塞尔维亚使馆将通过使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分享《旅游助力扶贫 创造美好生活》图片展系列特辑,共同将目标锁定遥远的中国乡村,感受旅游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中所发挥的重要推动力,以及给当地百姓带来的生活方式、文明程度等诸多方面的变化。

  在全球旅游业快速发展的进程中,旅游业和经济社会融合程度逐步加深,旅游在给旅游者带来美好生活享受的同时,以其更大的规模和前所未有的责任意识,为减贫事业做出越来越多的贡献。文旅产业作为中国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也逐渐从辅助角色成为中坚力量。中国的旅游减贫经验对于全球范围内的旅游减贫事业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巴马瑶族自治县不仅是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胜地核心区,也是革命老区、深度贫困县。巴马通过发展旅游、康养和其他生态型产业,秉持“越是贫困地区越要坚持高质量发展,越是贫困地区越要走开放发展之路”的理念,坚持把旅游发展和脱贫攻坚同步规划,一体推进,引进龙头企业,打造全域旅游,成功实现了“旅游做加法,贫困做减法”。2020年,全县达到脱贫摘帽标准。

  阿尔山市位于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西北部,横跨大兴安岭西南山麓,是中国纬度最高的城市之一。独特的地理位置为这座小城打造了草原与森林结合、湖泊共火山相映、 温泉和冰雪交织的景观。阿尔山市贫困村全部分布在旅游景区内或者在景区20公里辐射范围之内,均具备开展乡村旅游的客观条件。10余年来,阿尔山市逐渐探索形成“全域旅游+五小经济”模式,因户施策推广小种植、小养殖、小商业、小劳务和小合作五种经济发展模式,实现产业扶贫到户全覆盖。阿尔山市通过景区拉动、企业带动、能人推动等形式,走出了一条“旅游+扶贫”带动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希望之路。着力发展林下特色种养业,成功试种高寒矿泉水稻,开展“花海乐土”体验区、水产业、鹿产业等“旅游+”模式。2019年4月,阿尔山市正式摘掉国家级重点贫困县的帽子。

  中国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熙岭乡的龙潭村曾经是一个交通闭塞的留守山村。2017年5月,屏南县在熙岭乡龙潭村启动“文创一旅游”减贫项目,龙潭村通过建立文创试点、培育“文创一旅游种子”、“认租15年”规划、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推进老屋再生工程、创新管理机制等措施,让曾经的“空心村”变成了“网红村”。除了转变生产方式让原村民回归、新村民落户、启动新业态,还兴建了便利店、民宿等设施,村民人均收入比项目开展时增加了3倍,龙潭村的村容村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