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业务 > 公证认证
办理公证须知
2023-12-08 22:38


公证是公证机构根据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依照法定程序对民事法律行为、有法律意义的事实和文书的真实性、合法性予以证明的活动。公证机构在国内是各地公证处,在国外是中国驻外使(领)馆。

中国驻外使(领)馆可受理驻在国或领区内中国公民的公证申请。中国公民发生在中国境内的事实和行为原则上应向中国境内的涉外公证处申办公证书。


中国驻外使(领)馆主要办理以下几类公证:

声明书公证、委托书公证、婚姻状况公证、居留公证、部分证件复印件与原件相符公证等等证明。

当事人应当亲自到中国驻外使(领)馆申请公证。如果委托别人代理的,必须提交有代理权的证件。但申请委托、声明书、遗嘱、签名印鉴属实等公证的,不得委托他人代理


申请流程:

申请人办理公证业务时,请先下载“中国领事”APP,然后选择“公证预约”模块预约。

“中国领事”APP可通过苹果应用商店、腾讯应用宝商店、小米应用商店、华为应用商店或扫描下图中的二维码下载。下载成功后打开APP,使用中国手机号或电子邮箱进行注册,根据提示完成实名认证,之后即可正常登录使用。

申请人应完整、准确地填写申请人信息及公证信息,预约到馆办理时间,打印并签署生成的公证申请表,并按照预约时间到馆申办相关业务。


公证申请人应提交以下材料:

一、预约成功后,在APP订单里下载的《公证申请表》;

二、护照原件,护照资料页复印件;

三、在塞有效居留证件或签证(包括但不限于:当地有效居留或签证、医疗卡、社保卡、银行对账单、房租、固定电话、水电气等账单)原件及复印件;

四、其他与公证事项有关的材料及领事官员要求的其他材料,常见:

(一委托书公证

1、填写委托书一份;


2、与委托事项有关的材料。例如:受托人身份证件复印件;委托他人带孩子来塞尔维亚或回国,需提供亲属关系证明,如亲属关系公证、出生证明、户籍证明等;夫妻双方委托他人,需提供结婚证原件和复印件等。

注意事项:

1、委托书必须在领事官员面前签名;

2、委托书不得有任何涂改;

3、委托书落款应为当日日期。


(二)声明书公证

1、填写声明书一份;

2、与声明事项有关的材料。例如:办理未婚声明书公证,需提供第一次来塞尔维亚的签证和入境章的复印件。

注意事项:

1、声明书必须在领事官员面前签名;

2、声明书不得有任何涂改;

3、声明书落款应为当日日期。


(三)结婚公证(仅限在我馆登记结婚的情况)

1、申请人一方所持的结婚证原件和复印件。

2、结婚双方的合照一张。

注意事项:

1、在我馆结婚的,可直接在我馆办理有关公证;

2、在国内结婚的,应向国内涉外公证处申办有关公证,并在国内办理外交部领事司或其授权的地方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的附加证明书。办理附加证明书后,有关公证可直接在塞尔维亚使用,无须再经过我馆公证。


办理公证所需时间及收费标准:

办理公证通常需要5个工作日。费用为民事类公证每份22美元,商事类公证每份44美元,副本每份7美元。

如需加急服务(即2-3个工作日取证),每份签证需交纳25美元加急费。例如:申请人星期一提交申请并要求加急服务,星期三可以取证。

如需特急服务(即1个工作日取证),每份签证需交纳37美元特急费。


我馆已停止现金收费,申请人到馆申递交材料后,需要持我馆开具的取证单到Raiffeisen Banka银行缴费,并向银行索要缴费回执(A4纸大小)。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