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业务 > 领事保护
塞尔维亚宣布国家紧急状态(3.15)
2020-03-16 23:12

  一、3月15日晚,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宣布塞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即刻生效。主要包括内容如下:

  •   15日晚开始关闭边境。除塞本国公民、外交官和有塞居留的外国公民外,一律不准入境。边境由军人协助开展卫生和边防检查。
  •   允许入境人员返塞后必须居家隔离14天,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的必须居家隔离28天。警务部门将负责监督所有居家隔离的执行状况(包括居家隔离的确诊病例、医嘱隔离及返塞人员)。如违反有关规定,可能面临3年以内有期徒刑;
  •   军队将警卫治疗新冠肺炎病人的医疗机构;
  •   16日起,所有学校停课至本学年结束,通过国家广播电台授课;禁止学生的境外游学活动;
  •   禁止50人以上的室内聚集活动;运动场馆、体育设施暂停运行;餐厅限制营业,缩短营业时间,鼓励以外卖为主;
  •   呼吁民众如非必要,务必居家办公。生产企业等必须开工的,务必做好防护措施;
  •   恳请65岁以上的老年人务必待在家中,晚辈不要探望,减少接触;
  •   塞主要生活物资充足,会尽量保证商店稳定供应,不必囤积货物;
  •   政府将在未来72小时内监督以上规定的执行。如违反这一规定的人群比例高于0.2%,将作出采取强制措施的决定。政府还将随即召开紧急会议,进一步制定国家紧急状态下将采取的细化措施。

  二、中国驻塞尔维亚使馆提醒全体旅塞侨胞、留学人员和中资机构:高度重视塞国家紧急状态,相关防控措施具有法律强制效力,同大家生活工作息息相关,请大家务必严格执行,避免法律风险;安顿好老人,照顾好孩子,需要隔离的严格执行隔离措施,能居家办公的尽量居家,企业必须开工的要切实做好防护工作;尽量避免外出旅行,以减少旅途感染和在外滞留风险。

  国家紧急状态是塞为应对日趋严峻的疫情采取的正常措施,大家不必恐慌。但紧急状态可能将持续一段时间,请大家同塞尔维亚人民一道,互相帮助,共克时艰。遇紧急情况或困难可拨打:

  塞“Dr Milan Jovanović Batut”公共卫生研究所00381-11-2684566;

  塞卫生部新型冠状病毒专线00381-648945235及拨打所在地公共医疗卫生机构电话(详见我馆此前多篇涉疫情公众号内电话表);

  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86-10-12308、+86-10-59913991;

  中国驻塞尔维亚使馆24小时领保电话:00381-63590818。

  祝大家平安健康!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