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使馆活动
驻塞尔维亚使馆举行我驻南联盟使馆遭遇轰炸23周年纪念活动
2022-05-07 20:11

5月7日,驻塞尔维亚使馆举行我驻南联盟使馆遭遇轰炸23周年纪念活动,缅怀牺牲的邵云环、许杏虎和朱颖三位烈士。田一澍临时代办及使馆主要外交官,塞内务部长武林,塞劳动、就业、退伍军人和社会问题部部长特帕夫切维奇,塞记者协会和贝尔格莱德市政府代表,以及中国驻塞记者、中资机构和友好人士代表等出席活动。全体人员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并肃立默哀。

田一澍临时代办表示,23年前的今天,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轰炸了我驻南联盟大使馆,造成三名中国记者不幸牺牲。这一暴行引发了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并随时间沉淀为不可磨灭的民族记忆。中国人民也不曾忘记,北约打着“维护人权”的幌子对这片土地进行78天野蛮轰炸,在人们心中留下沉痛伤痕。23年过去了,中塞两国人民一同流下的血与泪已凝结成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守护和平安宁的共同心愿。中国愿进一步加强同塞尔维亚全方位、各领域合作,造福两国人民,并就全球安全倡议深入交流,推进倡议落地,让世界变得更加和平、更加安全、更加繁荣。

武林表示,1999年北约的侵略是对主权国家及其人民的罪行,严重破坏了国际法。三位中国记者本可以离开,但他们选择在最艰难和最悲伤的时刻同塞尔维亚人民站在一起,并为此付出宝贵的生命。北约侵略者明知这是中国使馆,却依然投下炸弹。塞将永远不会停止要求北约对其罪行负责,塞也将一直是中国最可靠的朋友。

特帕夫切维奇表示,塞尔维亚人民对1999年的轰炸记忆犹新,对所有遇难者都深感悲痛。今天,我们在此共同缅怀三名不幸遇难的中国记者。我们将永远怀着崇高的敬意,怀念在最困难时期与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同在的中国朋友。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