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使馆活动
塞尔维亚举行“全球和平发展大方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影响”国际研讨会
2022-11-03 00:20

11月1日,由塞尔维亚“一带一路”研究所主办的第二届国际智库研讨会在贝尔格莱德“塞尔维亚大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研讨会主题为“全球和平发展大方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影响”。塞“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拉利奇主持开幕式,塞第一副总理兼外长达契奇、中国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姜瑜出席并致辞。中国驻塞大使陈波、塞驻华大使斯特法诺维奇、中国外交学院院长王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以及来自中国、塞尔维亚、波兰、匈牙利、希腊、斯洛文尼亚、北马其顿、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肯尼亚等15个欧、亚、非国家的学者、智库和企业代表等参加研讨会。

达契奇祝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特别祝贺习近平主席连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达表示,中共二十大的召开具有深远的全球影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展示了习近平主席的高瞻远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最佳道路。中共二十大确定的方针政策不仅有利于中国的发展,也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安全,促进全球经济复苏。习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度契合,有助于实现全球长远发展。塞是最早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欧洲国家之一,也是东南欧地区最积极的参与者之一。倡议对促进塞乃至地区的发展发挥了长期、战略性的作用,塞将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塞中两国的共同利益。

姜瑜代表中国外交部祝贺研讨会召开并指出,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各国必须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大局。中共二十大是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重要大会,为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同各国一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呼吁各国积极参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中国将继续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进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式现代化,用自身的开放和发展促进世界发展。“一带一路”已成为最具广泛性和包容性以及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匈塞铁路、中欧班列等标志性项目为促进当地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必将为世界开辟新的发展前景。

陈波指出,中共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中国式现代化势必为世界发展带来新动能和新机遇。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中塞关系取得巨大发展,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样板。中塞合作之所以能取得丰硕成果,得益于双方认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致力于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中共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相信中塞合作将会有更大的发展前景。

王帆从贡献中国智慧、为世界提供更多稳定性、为世界现代化提供新选择、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为世界提供新借鉴五个方面系统全面阐述中共二十大召开的重要世界意义,强调中国将通过自身发展为世界和平发展做出新贡献,树立新榜样。崔洪建聚焦国内与国际、发展与安全、对外开放与自力更生“三个平衡”,指出中共二十大后的中国将继续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继续通过改革开放促进世界发展。

与会人员认为,中国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消除了绝对贫困,为全球减贫事业发展和人类发展进步作出巨大贡献。中共二十大对中国和世界都是一件大事,保证了中国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为中国未来发展制定了明确规划,不仅有利于中国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也有利于世界和平发展。事实证明,中国的崛起不可阻挡,任何妄图遏制中国发展的企图都是徒劳。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坚持相互尊重、平等合作、互利共赢,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积极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带给世界新希望。“一带一路”倡议是互利共赢的重要国际合作平台,已经在经贸合作、基础设施建设、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为参与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具备广阔发展前景。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