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塞关系 > 高层互访
塞尔维亚总统托米斯拉夫·尼科利奇接受记者采访
2013-08-27 17:36

塞尔维亚总统托米斯拉夫·尼科利奇27日在北京就塞中双边关系,经贸合作以及塞尔维亚加入欧盟等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并表示刚刚签署的《中塞关于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对推动两国关系发展意义重大。

  尼科利奇于25日至29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尼科利奇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等多位领导人进行了晤谈。

  谈到双边关系,尼科利奇表示塞中双边关系最重要的特点是高度信任和相互理解。塞尔维亚视中国为伟大的朋友和合作伙伴。

  我从政23年来,一直主张加强与中国的关系。这种主张并非出于意识形态,我只是比别人看得更远。中国会在不久的将来发展得更好,我们需要与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他说。

  尼科利奇是中国新一届政府就任后首个对中国进行访问的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他表示相信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能够实现中国梦。

  他表示,塞尔维亚感谢中方支持其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努力,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在台湾、新疆和西藏等问题上的立场。

  尼科利奇对中国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取得的成绩表示钦佩,表示塞尔维亚愿与中方进一步加强各领域合作,尤其是经济合作。

  尼科利奇表示,塞中经济关系基础牢固。我此次访华,好比是给一栋已经在建造的房屋安上一个屋顶。

  他说,目前,塞中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很多合作项目。他此访也带来了一些合作项目,涉及能源等多个领域。欢迎中国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赴塞探讨合作。

  塞尔维亚与世界上许多国家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这也给中国企业提供了机遇,他说,中国企业可以在塞尔维亚投资设厂,生产的产品可以零关税、不受配额限制出口到上述国家。

  如果把欧洲比喻成一片大海,塞尔维亚就是大海中的一个岛屿,我们愿意成为中国企业进入欧洲市场的立足点。他说。

  谈到塞尔维亚入盟问题,尼科利奇表示,塞尔维亚属于欧洲大家庭。为尽快加入欧盟,塞尔维亚在国家制度、司法改革和反对犯罪方面作出了一系列的努力,希望入盟谈判能够尽快开始。

(来源:中国政府网)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