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塞关系 > 经贸合作
中塞企业家经贸论坛在贝尔格莱德举行
2011-06-21 04:39

2011620,中国-塞尔维亚企业家经贸论坛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魏敬华及塞工商会主席布加林、塞驻华大使乌多维契基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分别致辞。

万季飞会长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近年来中塞两国经贸发展情况并强调,中塞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双方应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力度:一是努力改善贸易结构,促进双边经贸平衡发展;二是加强在基础设施和能源领域合作。中方愿以跨多瑙河大桥项目为范例,加大对塞在上述领域投资,为塞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三是利用塞地理辐射优势,本着互利共赢原则,共同开拓周边市场。

魏大使在致辞中强调,中塞之间传统友谊深厚,2009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友好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经贸合作获得长足发展。除两国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外,20107月中国全国人大吴邦国委员长访塞期间,中国路桥公司承建的泽蒙跨多瑙河大桥项目正式奠基。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将开创中国企业参加塞基础设施建设的先例,也将创造中国企业在欧洲建设桥梁的历史。相信多瑙河大桥将成为中塞两国的友谊之桥,合作之桥,必将为两国在基础设施、能源等领域合作树立成功典范。希望并相信两国企业家能利用此次经贸论坛,增进了解,加强合作,努力为丰富中塞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做贡献。中国使馆将一如既往继续为两国企业合作牵线搭桥,提供服务。

塞工商会布加林主席和塞驻华大使乌多维契基在致辞中高度赞赏中国的经济发展成就,呼吁中国企业家来塞投资兴业。他们强调,塞地理位置优越,欧洲“10号走廊”途经塞境。塞与中东欧国家建立了自由贸易区,并与欧盟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塞政府制定了“2020发展战略”,投资环境不断改善,中国企业来塞投资将享有税收等方面优惠政策。

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率百余名企业家于61921日访塞并举行两国企业家经贸论坛。访问期间,塞总理茨韦特科维奇、塞外长兼中塞经贸混委会塞方主席耶雷米奇和塞经济部长契里奇分别会见了万季飞会长一行。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