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塞关系 > 文化教育
“欢乐春节”大型乐舞《敦煌韵》在塞尔维亚演出获圆满成功
2011-02-15 19:52

2011214晚,位于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的泽蒙大剧院内张灯结彩,四处悬挂的大红灯笼和中国结装点出喜庆的节日气氛,由中国文化部组派的甘肃歌剧院艺术团带来的大型乐舞《敦煌韵》在此隆重上演。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魏敬华及使馆全体馆员、塞政府副总理科尔克巴比奇、文化部长布拉迪奇等塞高官、“塞中之友”协会主席翁科维奇、塞中友协主席拉多舍维奇、部分外国驻塞使节以及塞各界人士等600多人观看了演出。

塞副总理科尔克巴比奇(左一)出席首演 魏大使(右一)致辞 

 

   开幕前,魏大使和布拉迪奇部长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魏大使说,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佳节,阖家团圆,举国欢庆。春节现已不仅是中国人的节日,而且正在成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节日。很高兴出席今晚“敦煌韵”大型乐舞演出活动这是中国文化部在全球63个国家和地区举办的“欢乐春节”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敦煌是古代丝绸之路上东西方文化交汇的历史名城,敦煌莫高窟是世界上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的人类文化遗产,是中国古代优秀文化独特艺术魅力的精华所在。大型乐舞《敦煌韵》取材于敦煌莫高窟壁画故事和敦煌民间神话传说,全方位展现中国古代乐舞魅力及敦煌壁画精髓,体现了中国数千年文明的博大精深、灿烂辉煌。相信演出在给大家带来精彩纷呈艺术享受的同时,能增进广大塞尔维亚朋友对中国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布拉迪奇在致辞中说“中塞两国关系密切,这充分体现在丰富多彩的双边文化交流中,中国文化艺术享誉世界,相信今晚的演出将是塞人民了解中国灿烂文明的窗口,也是一个增进两国人民友谊的聚会”。

   
 “鱼月神泉”剧照 观众起立鼓掌喝彩 

   大型三幕主题乐舞《敦煌韵》创作灵感来自于中国敦煌莫高窟的壁画故事和敦煌民间神话,以“歌、舞、乐三位一体”的中国传统美学为基准,通过神圣佛音般的《又见飞天》、婀娜多姿的《霓裳羽衣舞》、气势宏伟的《雷音鼓魂》等歌舞乐表演,全方位表现了中国古代乐舞的精髓及敦煌壁画、音乐、舞蹈的博大恢弘,再现了中国几千年的灿烂文明。观众深深陶醉于“敦煌韵”的优美意境之中,演出结束后,全场观众纷纷起身热烈鼓掌喝彩,演员谢幕长达十分钟,观众久久不愿散场。

   
 出席嘉宾上台祝贺演出成功  演员与塞文化部长合影留念

塞政府副总理科尔克巴比奇、文化部长布拉迪奇在魏大使陪同下走上台向演员表示祝贺。科尔克巴比奇副总理说,只有拥有几千年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中国才会有如此精彩的演出,中塞两国有如此高水平的文化艺术交流可喜可贺。“塞中之友”协会主席翁科维奇称,他观看过无数次演出,但敦煌韵给他留下了终生难忘的美好印象,服饰、音乐、舞蹈、演员的表演都是超一流的,让人陶醉。塞中友协主席拉多舍维奇说,他作为中国30多年的老朋友,为中国文化艺术感到骄傲和自豪,中国不愧是世界文明的发源地,也是人类文化艺术发展的领跑者。

塞文化部长随后为艺术团举行了庆功宴,他在祝酒辞中祝贺演出获得圆满成功,称演员们如同天使般为塞民众带来了春天,使他们感受到了春节的快乐,坚信塞中两国文化艺术交流像春天一样,生机勃勃、永保青春。

   塞尔维亚媒体对此次“欢乐春节”《敦煌韵》演出高度关注,从131214首演前,塞各大报刊、电视台、通讯社均对此进行了相关报道。贝尔格莱德电视台还对首演进行了全程录播,以飨广大电视观众。为让塞更多观众体验欢乐春节气氛、感受中国文化魅力,《敦煌韵》大型乐舞还将加演一场。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