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塞关系 > 文化教育
2012中国电影展在贝尔格莱德隆重开幕
2012-06-28 18:46

   6月26日晚,中国电影展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市文化中心隆重开幕。此次中国电影展是由中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塞尔维亚电影中心、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文化处联合举办,得到了塞文化部的大力支持。塞文化部部长马尔科维奇、塞电影中心主任武契科维奇、中国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华亚芳、文化参赞徐鸿,首展影片《额吉》导演宁才、参展影片《唐山大地震》编剧苏小卫、参展影片《飞越老人院》的主演颜丙燕、塞著名演员米莲娜、留比萨等中塞各界人士2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并共同观看开幕电影《额吉》。

   马尔科维奇部长在开幕式上致辞说,希望通过中国电影展,深化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同时希望两国文化领域,尤其是电影方面的合作能得到进一步加强。他表示在2013年,塞维尔亚还将在中国举办塞尔维亚电影展。

   
马尔科维奇部长致辞   张宏森副局长致辞

   张宏森副局长在开幕式上致辞说,中塞虽相隔千山万水,但电影艺术把两国人民联系在一起。1979年在中国公映的《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和《桥》在中国国内产生了巨大反响,至今还为许多人津津乐道。希望此次电影展,让塞尔维亚观众充分领略中国电影的风采,感受中国历史文化、感受中国人民的生活和情感,感受中国正在发生的变化及进步。同时还希望通过举办影展,加强两国电影人的相互了解和交流,推动中塞在电影方面的合作,期待在此方面结出丰硕的成果。

   华亚芳临时代办在开幕式上表示,电影作为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和社会影响力。前南斯拉夫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和《桥》在中国播出后家喻户晓。在塞举办中国电影展,是为塞尔维亚观众提供了一个以电影艺术形式感受中国的机会。希望大家通过此展7部题材各异的中国影片,从不同视角,走进中国人民缤纷多彩的生活,了解中国普通人丰富的内心世界。

   
华亚芳临时代办致辞  著名导演宁才向观众介绍影片《额吉》

   为办好此次中国电影展,中塞双方均做了大量工作。影展开幕之前,塞电影中心在贝尔格莱德文化中心安排举行了中国电影展新闻发布会。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导演宁才、编剧苏小卫、演员颜丙燕向媒体介绍了中国电影发展现状、参展影片创作历程及今后的努力方向等。导演宁才、演员颜丙燕还接受了塞国家电视台、Pink 电视台的现场专访,为影展宣传造势。

中国电影展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电影展自6月26日开始,至7月1日结束,分别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诺维萨德、尼什、莱斯科瓦茨、克拉古耶瓦茨等五大城市举办。来自中国近三年来7部优秀的出口影片《额吉》、《唐山大地震》、《飞越老人院》、《大魔术师》、《大闹天宫》、《我愿意》、《转山》将陆续与塞尔维亚观众见面。6月27日,在诺维萨德市还将举办中国电影代表团与当地媒体及观众见面会。

   塞尔维亚国家电视台、pink电视台、Prva1台、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广播电台、Danas新闻报,中国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国家广播电台等中塞多家媒体对此次影展进行了报道。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