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5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5-18 19:55

塔斯社记者:据报道,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在《经济学人》杂志周三公布的采访中表示,乌克兰加入北约不仅符合俄乌双方利益,同时可确保乌克兰政府日后不会寻求以军事途径解决领土争议。中方如何看待乌克兰危机背景下北约继续扩张的可能性?

汪文斌: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我们认为乌克兰不应该成为大国对抗的前沿。当前形势下,各方应保持冷静克制,避免采取可能导致危机扩大化、复杂化的举动。通过对话协商,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架构,真正找到有利于欧洲长治久安的解决方案。

在欧洲安全问题上,我们的立场也是一贯、明确的。地区安全不能以强化甚至扩张军事集团来保障,一国的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我们希望各方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在尊重彼此合理安全关切基础上,通过对话协商,构建起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实现欧洲和平与长治久安。

总台央视记者:我们注意到,中国同中亚五国已实现双边层面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全覆盖。请问中国—中亚峰会将对共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产生什么积极影响?

汪文斌:2022年1月,习近平主席主持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峰会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决心打造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中国已同中亚五国实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全覆盖和双边层面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全覆盖。建交30多年来,中国同中亚五国走出了一条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新路,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双方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共建“一带一路”在中亚地区开花结果。双方积极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有力维护了共同安全利益和地区和平稳定。双方已结成约70对友好省州市,每年数十万民众常来常往,演绎了文明交流互鉴的好故事。

中国—中亚峰会不仅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也是着眼六国和六国人民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的重大行动,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将产生积极的示范效应。相信此次峰会将擘画中国—中亚关系新蓝图,开启双方合作新时代,为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为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法新社记者:乌克兰外长于本周赞赏中国发挥斡旋作用,包括近期推动签署黑海粮食运输协议,外交部能否介绍有关情况?

汪文斌:关于黑海粮食运输协议,我们已经表明过积极支持的立场。

借此机会,我还想向大家介绍一下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访问乌克兰的有关情况。此访期间,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会见了李辉。李辉还分别同乌总统办公厅主任叶尔马克、外交部长库列巴以及基础设施部、能源部、国防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举行会见。双方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和中乌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双方一致认为,不久前习近平主席与泽连斯基总统的通话为中乌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两国应共同努力,延续双方相互尊重、真诚相待的传统,把两国互利合作持续向前推进。

李辉阐述了中方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主张,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应该”“四个共同”“三点思考”是中方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根本遵循。化解危机没有灵丹妙药,需要各方从自身做起,积累互信,创造止战和谈条件。中方愿在《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基础上,推动国际社会形成解决乌克兰危机的最大公约数,为尽快止战停火、恢复和平作出自己的努力。中方一直以自己的方式为缓解乌人道局势发挥建设性作用,将继续向乌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乌方表示,很高兴在乌中两国元首通话后不久接待李辉特别代表访乌。乌方重视中方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欢迎中方为结束战火、恢复和平发挥积极作用。乌方始终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愿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乌中关系不断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湖北广电记者:据报道,慈善机构乐施会估计,组成七国集团(G7)的七个富裕国家欠南方国家约13万亿美元未兑现的发展援助和应对气候变化支持。该组织批评称,G7国家不仅没兑现援助承诺,反而要求南方国家2028年前每天偿还2.32亿美元债务。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G7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口惠而实不至”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早在上世纪70年代,包括G7国家在内的发达国家就承诺每年将国民总收入的0.7%用于官方对外发展援助,可真正又落实了多少呢?仅以美国为例,2021年美国海外援助仅占自己国民总收入的0.18%。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发达国家承诺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的气候融资,这一承诺在巴黎协定中再次得到确认,然而至今都没有兑现。有报道称,2013年,美国宣布“电力非洲”计划,许诺到2020年美国将为非洲发电2万兆瓦,为5000万用户提供电力,但截至2020年底,实际兑现的发电量仅为4194兆瓦,连承诺的四分之一都不到。

希望美国等G7国家不要光画大饼,不要只想着拿发展中国家撑门面,而要为其发展作贡献。

彭博社记者:你能否确认李辉大使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进行了会见?

汪文斌:我刚才已经介绍了,在李辉特别代表访问乌克兰期间,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会见了李辉。李辉还分别同乌方的其他有关负责人进行了会见。

英国广播公司记者: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今日宣布中国将恢复澳木材进口,鉴于中澳外交关系情况回暖,澳大麦和红酒进口是否也将很快恢复?中国政府如何看待中澳关系现状?

汪文斌:中国和澳大利亚同为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两国经贸结构高度互补,双方经贸合作互利共赢。中方愿同澳方一道,坚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共同推动双边关系行稳致远、中澳合作持久深化,造福两国人民。

法新社记者:据报道李辉大使访问乌克兰期间敦促基辅同莫斯科开启谈判,但乌外长坚持任何谈判不得破坏乌领土完整,中方能否接受乌克兰放弃部分领土以达到止战目的?

汪文斌:我刚才已经介绍了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化解危机没有灵丹妙药,需要各方从自身做起,积累互信,创造止战和谈条件。我们愿在《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基础上,推动国际社会形成解决乌克兰危机的最大公约数,为尽快止战停火、恢复和平作出自己的努力。

塔斯社记者:基辛格在采访中还表示,美国和中国是世界和平及人类生存的主要威胁,因为两国已踏上了相互冲突的路线。他表示,双方应尝试用更谨慎的言辞来缓解台湾地区紧张局势,并成立咨询小组,为中美两国领导人的定期会晤奠定基础。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始终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原则发展中美关系。希望美方端正对华认知,停止损害中国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正轨。

彭博社记者:欧盟驻华代表团昨日发表声明,敦促中国消除性暴力和性别暴力。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欧盟不应对此指手画脚。

法新社记者:中方能否介绍在印度洋倾覆的中国渔船搜救进展情况?

汪文斌:5月16日,中国远洋渔船“鲁蓬远渔028”在航行经过印度洋中部海域时倾覆,39名船员失联,目前正在紧急搜救当中。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船员生命安全,习近平主席专门指示要求增派救援力量,协调国际海上搜救援助,全力开展救援。李强总理作出批示,要求抓紧协调有关方面力量,全力搜救遇险船员。各方对此也高度关注,澳大利亚、印度、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马尔代夫、菲律宾等国紧急施以援手,并对中方船只及船员遇险表示慰问。有关国内外机构也对中外联合救援行动表示肯定。中国政府对此表示诚挚感谢和高度赞赏。有关搜救行动仍在持续进行当中。

《环球时报》记者:据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称,将在七国集团峰会期间共享“应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立场,并发出相关信息。有日媒报道称,七国集团成员正协调将“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等内容写入峰会联合宣言。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当前台海和平稳定面临的现实威胁,是台湾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顽固推进“台独”分裂活动,试图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台海现状。美国、日本等个别国家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从政治、军事、经济方面同“台独”势力勾连呼应,对台海局势紧张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要维护台海和平,就必须旗帜鲜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势力冒险挑衅,坚决遏制外部势力对“台独”活动的纵容支持。

光讲维护台海和平、不说反对“台独”分裂,只会助长“台独”势力挟洋谋“独”、铤而走险的气焰,必将给台海和平稳定造成更大破坏。

光讲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不说支持中国统一,实质上是企图阻挠中国统一大业,制造两岸“和平分裂”,必将遭到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

没有人比我们更珍视台海和平。我们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接受任何人、任何势力以维护台海和平为由,束缚我们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手脚,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打着“和平”的幌子,干涉中国内部事务。

我们敦促美日等G7国家恪守同中国之间的双边关系政治文件,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停止对“台独”势力纵容支持,停止在台湾问题上挑衅玩火,不要站在14亿多中国人民的对立面。玩火者,必自焚。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