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了解中国
云游中国·四川非遗之美
2020-06-25 20:19

  在2020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驻塞尔维亚使馆联合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在线推出“天府四川 ‘云’享非遗”展览。让海内外网友动动指尖就能在“云”端邂逅四川非遗之美。

  1. 火之美

  川剧“喷火”是戏曲演员的一种表演特技,用来突出舞台效果,使其形象更加逼真,从而达到吸引观众的目的。

  荥阳砂器是以四川荥阳县当地盛产的一种黏土和煤灰经过1000°C以上的高温烧制而成。荥阳砂器质地古朴,抗腐蚀、耐酸碱,不起化学反应,储存失误不易变质。

  2. 光之美

  灯会是中国民间传统的群众性节庆活动,多出现在元宵节期间。自贡灯会以元宵节灯会最为著名,场面宏大,彩灯丰富异常。

  阆中皮影制作上极见功夫,雕刻技法娴熟,线条流畅细腻,镂空留实得体,影人结构均衡,造型俊美,精致优美,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

  3. 舞之美

  四川泸州雨坛彩龙以其悠久的历史和浪漫的龙舞表演艺术被誉为“东方活龙”。自此每逢年节或婚丧嫁娶,当地百姓都要舞彩龙。

  郭庄舞是流行于藏族地区的一个民间舞蹈类型。它随着藏民族社会历史的发展而不断变化,既有反映打青稞、捻羊毛、喂牲口、酿酒等劳动状况的歌舞,又有表现藏族风俗习惯的歌舞和在男婚女嫁、新屋落成、迎宾待客时表演的歌舞。

  4. 服饰之美

  藏族服装在其款式、结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深受自然条件、劳动生产和文化交流的影响。因地区不同,藏袍在用料、工艺上差别较大,但样式上大同小异。基本特征都是大襟、宽腰、长袖、超长、无扣。

  羌族服饰就是羌族人的衣着,古羌族以着袍服为主,羌族服饰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也不尽相同。总的来说羌族服饰随着环境与生活条件的变化也发生着变化。

  5. 味之美

  泸州老窖酒传统酿造技艺在我国酒类行业中享有“活文物”之称,它是我国酿酒技术和酒文化的一个典型实例,即使是科学发达的今天也难以用现代技术加以替代。

  郫县豆瓣,成都市郫都区特产,是中国顶尖调味料之一。其具有辣味重、鲜红油润、辣椒块大、回味香甜的特点,是川味食谱中常用的调味佳品。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