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了解中国
中国节日·端午
2020-07-18 03:31

  中国是一个有着5000年悠久历史的多民族国家,在不断向前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很多独具特色的传统节日,今天我们就向大家介绍中国的端午节。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的端午节。最初,端午节只是夏季一个祛病消灾的节日,在中国传统的季节认知中,此时正值春夏之交,是阴与阳、死与生激烈较量的时刻。因此,在端午节的节俗中,有着丰富的强身健体、安顿身心的内容,如佩香囊、悬挂菖蒲叶、艾草、饮药酒等。

 

  后来因为战国时期的楚国爱国诗人屈原于端午节当日投江自尽,于是端午节俗在保有祛邪、避恶的意义之外,逐渐演变成纪念屈原的节日了。

  端午节迄今已有2500余年历史,在中国既是一个全民性的节日,也是夏季的重大传统节日。每年端午节,人们不仅要吃粽子、赛龙舟、插艾叶,还举办各类祭扫活动,纪念先贤屈原的同时,也祈求当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这种热闹的节日气氛一直持续到农历五月二十五日也就是“末端阳”,前后长达20天。

挂香囊,用于衣服上的点缀装饰,也有祛邪驱瘟之意。

不同形状的香囊,内有朱砂、雄黄、香药等,外包以丝布,清香四溢。

包粽子。用茭白叶包黍米、大枣、香菇等成牛角状

插菖蒲和艾草。以菖蒲、艾草插于门楣,可驱蚊蝇、虫蚁,净化空气。

赛龙舟,是中国一项历史悠久的水上竞技活动。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