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了解中国
云游中国·贵州之民族文化
2020-09-25 00:00

  地处中国西南的贵州,自古以来就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少数民族人口占全省人口的37.9%,民族自治地方占全省总面积的55.5%。其中世居民族有苗族、布依族、侗族、土家族、彝族、仡佬族、水族、彝族、仡佬族、瑶族、壮族、畲族、毛南族、满族、蒙古族、仫佬族、羌族等17个民族。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少数民族及其先民以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创造了徇烂多彩而又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

  贵州有“千节之省”的美称,在一年365天里,全省境内大小民族节日、集会有1400多个(处)。在这些众多的民族节日、集会之中比较完好地保存了各民族传统的习俗和富于个性的文化特征。那些古老的民族服饰,独特的节日饮食,古朴的音乐舞蹈,虔诚的祖宗祭祀,神秘的地戏、傩戏,几乎都要在节日集会中相继呈现出来。这些民族节日、集会可谓是贵州民族民间文化多样性的博览会。

  在民族歌唱与舞蹈方面,多民族聚居的贵州是一个歌舞的海洋。有苗族高亢昂扬、热情奔放的“飞歌”,低回委婉、优美抒情的“游方歌”,质朴庄重的“古歌”等等,其调式不一,各具韵味,感情细腻,震撼力强。在黔东南的黎平、从江、榕江等县的侗族“大歌”,一颂众合、高低声部合唱,其歌声洪亮、气势磅礴、曲调庄严、音域宽润。侗族“情歌”的曲调节奏平稳、音色柔美、委婉动听。清水江、都柳江流域的苗族,他们的芦笙舞、木鼓舞、铜鼓舞等,其舞姿潇洒、风格淳朴,如梦如幻,闻名遐迩。此外,布依族、彝族、水族、土家族、仡佬族等,都有自己丰富多彩的歌舞。

  多姿多彩的贵州民族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的一颗明珠。今天,驻塞尔维亚使馆邀您一同领略贵州民族文化之魅力。

 

  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

  镇远古镇

  苗族姊妹节

 

更多请看附件。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