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了解中国
2022年塞尔维亚“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天人之合 堂皇典范——中国古代皇家宫苑之美》图片展
2022-01-31 03:29


中国古代皇家宫苑是中国古代建筑技术与园林艺术相结合的典范,作为古代皇权的象征,它规制严整、气宇轩昂、意趣天成,代表中国古代营造技艺的高峰与卓越的艺术成就,中国传统的文化符号与天人合一的哲学观浸透其中。

大年初一,中国驻塞尔维亚使馆为您开启《天人之合 堂皇典范——中国古代皇家宫苑之美》图片展,带您一同走近北京故宫、沈阳故宫、北京天坛、颐和园和河北承德避暑山庄等中国现存比较完好的古代皇家宫苑建筑群,了解中国古代皇家宫苑的布局、单体构建、装饰细部、建筑色彩、园林景观等特点,感受其四时之美、意境之美,从不同视角与中国传统文化邂逅,触摸中国古代皇家宫苑之美。

故宫

故宫又名紫禁城,是中国古代明清王朝的皇家宫殿,位于北京市中心。始建于1406年,1420年基本建成,已有600余年历史。故宫南北长961米,东西宽753米,占地约72.5万平方米,现存房室8707间,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结构宫殿建筑群。其建筑基本呈中轴对称分布,分为“前朝”与“后廷”,后廷的北部为御花园。故宫建筑风格庄重、华贵、等级森严。1987年,故宫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紫禁城中轴线

午门

东南角楼


金水河


从太和门望午门

太和殿丹陛石


太和殿内景


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


斋宫藻井

承乾宫

万春亭

西北角楼

沈阳故宫


沈阳故宫位于辽宁省沈阳市,始建于1625年,是清朝初年(1625-1644年)的皇家宫殿,占地面积6万多平方米。2004年,沈阳故宫作为明清皇宫文化遗产扩展项目,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鸟瞰沈阳故宫

沈阳故宫十王亭


沈阳故宫大政殿尖顶


天坛

天坛位于北京市南部,始建于1420年,是明清两代皇帝祭奉皇天、祈求五谷丰登的地方,自明朝永乐皇帝开始,古代皇家先后有22位皇帝亲御天坛,举行祭天祀典。天坛占地273万平方米,周以重垣、北圆南方,寓意天圆地方。

天坛中轴线上的主要建筑有祈年殿、皇穹宇、圜丘。不论在整体布局还是单一建筑上,都反映了古代中国人的宇宙观,即象征至高无上的“天”。天坛是保存最好的坛庙建筑群,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古代祭天建筑群。199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祈谷坛

圜丘


皇穹宇

祈年殿


颐和园

颐和园是清朝皇家园林,坐落于北京西郊,原名清漪园,始建于1750年,面积290公顷,是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一座中国古代皇家御苑。它整体格局北部为山、中央为湖、湖中为岛、西部以长堤相连、堤上又有数座小桥相缀。整个宫苑以万寿山、昆明湖为主体,撷取中国各地风物景致特征和造园技艺,采用真山真水造园,充分体现了中国古代皇家园林气派。颐和园于199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与河北承德的避暑山庄、江苏苏州的拙政园和留园并称中国四大名园。

颐和园全景

苏州街


万寿山建筑群


佛香阁


石舫


清遥亭

德和园大戏楼

十七孔桥


昆明湖


承德避暑山庄

避暑山庄位于河北省承德市区北部,曾是清代皇帝夏季避暑和处理政务的场所。始建于1703年,耗时89年建成,占地564万平方米,是中国现存占地面积最大的古代帝王宫苑。避暑山庄整体布局巧用地形,因山就势,分区明确,景色丰富,分为山峦区、宫殿区、平原区和湖泊区四大部分。山庄的建筑既具有南方园林的风格、结构和工程做法,又多沿袭北方常用的手法,融南北造园艺术的精华于一身。1994年12月,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热河行宫)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远眺普陀宗乘之庙

五塔门

琉璃牌坊


大红台内景

避暑山庄湖泊区

避暑山庄水心榭

避暑山庄烟雨楼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