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了解中国
中国空间站首个实验舱成功“问天”
2022-07-27 15:48

新华社消息,7月24日14时22分,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由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托举升空,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太阳帆板完成一次展开。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问天实验舱成功“问天”。

问天实验舱是中国天宫空间站的首个实验舱,主要任务是具备空间站组合体统一管理和控制能力,具备与核心舱进行交会对接、转位和停泊的能力;支持航天员在轨驻留,提供专用气闸舱和应急避难场所,保证航天员安全;支持开展密封舱内、舱外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

问天实验舱由工作舱、气闸舱及资源舱3部分组成,舱体总长17.9米、直径4.2米,发射重量达23吨,是全世界现役在轨最重的单舱主动飞行器。问天实验舱的工作舱也是迄今我国最大单密封舱体,舱内设有3个睡眠区、1个卫生区。完成对接后,中国空间站的“床位”数将增加到6个,为后续神舟十四号、神舟十五号2个乘组、6名航天员实现“太空会师”奠定基础。

中国天宫空间站预计将于年内建造完成。将实现从过去单体实验舱架构转向由三个实验舱组成的国家级空间实验室平台,该平台包括天河核心舱和两个实验舱(问天和梦天)。天河已于去年4月成功发射,梦天计划于今年10月发射。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