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了解中国
中国—塞尔维亚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六届例会成功举行
2023-09-11 18:05

2023年9月11日,中国—塞尔维亚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六届例会在北京成功举行。中国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与塞尔维亚科学、技术发展和创新部部长耶莱娜·贝戈维奇(Jelena Begović)作为委员会双方主席共同主持例会。

本届例会上,双方互相通报了中塞科技创新政策、规划和最新进展,总结了第五届例会以来双边科技合作总体情况及相关合作项目执行情况,讨论了人工智能、生物技术、遥感技术等重点领域的科研合作,提出了未来中塞科技创新合作优先方向,确定了委员会第七届例会的会期和地点。

王志刚部长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中塞两国作为“铁杆朋友”,持续拓展全领域多方位科技合作,推动相关领域的合作取得重要成果。双方应积极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相关共识,强化两国科技合作顶层设计,密切科研人员、机构以及科技企业间友好往来,拓展联合研发广度和深度,鼓励共建联合实验室等长效合作平台,共同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发展。

贝戈维奇部长表示,中国科技飞跃发展令人印象深刻,向世界讲述了科技发展的成功故事。中塞两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务实而富有成效。她强调,未来塞方愿进一步挖掘塞中科技创新合作潜力,深化双边及相关多边机制下的合作,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增进两国人民福祉作出贡献。

会后,双方签署了《中国—塞尔维亚科技合作委员会第六届例会议定书》。

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国家航天局、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国家遥感中心、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塞尔维亚科学、技术发展和创新部、BioSens研究所、塞驻华使馆等中塞代表出席例会。

例会前,贝戈维奇部长和格罗兹蒂奇国务秘书分别率队访问厦门和上海,出席第23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和上海2023年浦江创新论坛相关活动。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