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 使馆活动
驻塞尔维亚大使陈波就美国众议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等问题接受塞《信使报》专访
2022-08-07 18:40

8月7日,塞尔维亚主流媒体《信使报》以《任何人都不要低估14亿中国人民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为题,刊登对中国驻塞大使陈波的专访。陈波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中国是否对国际秩序构成威胁、中美关系、中塞关系及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等回答记者提问。

陈波指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有权维护主权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坚决反对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中原则,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整个事件的过程,大家可以清楚地看到,是谁挑衅在先?是谁在破坏台海局势的稳定?是谁在给原本已经紧张的世界形势增加新的动荡和不安?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阻碍台湾问题和平解决的症结是台湾当局“倚美谋独”,美国“以台制华”。

陈波强调,任何人都不要低估14亿中国人民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能力。我们不会给“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留任何空间。陈波还特别感谢塞尔维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理解和支持。

陈波指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保持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这本身就是对人类和平发展的重大贡献。我们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与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我们主张国家无论大小一律平等,通过协商对话解决争端。中国没有侵略殖民的历史,中国人民完全靠诚实劳动争取幸福生活。我们从不干涉其他国家内政,不当“教师爷”,不搞双重标准,不发动战争。我们从不想取代谁,也不屑于取代谁,只想成为更好的自己,并为人类和平发展作出贡献。中国不仅不是威胁,而恰恰是当今世界和平发展的“稳定器”。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