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习近平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会谈
2023-03-01 20:15

2023年3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举行会谈。

习近平指出,去年9月我们在撒马尔罕共同宣布将中白关系定位提升为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各领域合作注入强劲动力。今年是中国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进程,将给包括白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新机遇。面对充满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的国际形势,中方愿同白方一道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在高水平上健康稳定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白友谊牢不可破,双方要不断增进政治互信,始终不渝做彼此的真朋友和好伙伴。中方高度赞赏白方在涉台、涉疆、涉港、人权等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正当立场。双方要坚定支持彼此选择的发展道路,支持对方维护本国核心利益,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内政,维护两国主权和政治安全。要充分发挥两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作用,扩大经贸合作,建设好中白工业园,以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推进中欧班列等互联互通建设合作。要深化医疗卫生合作,拓展地方合作,密切人文交流,让中白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习近平指出,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任重道远。中白是国际公平正义的共同维护者。中方赞赏白方支持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愿同白方在联合国等多边平台加强协调配合,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卢卡申科再次热烈祝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表示习近平主席深受中国人民拥戴,在世界享有崇高威信,我深表钦佩。我坚信,在习近平主席坚强领导下,中国将不断取得新的辉煌成就。白俄罗斯人民的心始终同中国人民连在一起,将在任何时候都和中国坚定站在一起。白方坚定支持中方维护自身核心利益,坚定支持、积极参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白方愿同中方加强科技、工业、农业、旅游等领域合作,推进中欧班列和白中工业园建设,欢迎中国企业赴白投资,加强地方和人文交流。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中流砥柱。白方愿同中方就重大国际地区问题加强协作,共同致力于维护国际地区安全稳定。预祝中国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取得圆满成功,相信这将对中国和世界的未来产生重要影响。

两国元首还就乌克兰危机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习近平指出,中方在乌克兰危机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已经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中国立场的核心就是劝和促谈。要坚持政治解决方向,抛弃一切冷战思维,尊重各国的合理安全关切,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架构。有关国家应该停止把世界经济政治化、工具化,真正做有助于停火止战、和平解决危机的事情。卢卡申科表示,白方完全赞成和支持中方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和主张,这对化解危机具有重要意义。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白俄罗斯共和国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发展两国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并见证签署经贸、工业、农业、海关、科技、卫生、旅游、体育、地方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卢卡申科举行欢迎仪式。

卢卡申科抵达时,天安门广场鸣放21响礼炮,礼兵列队致敬。两国元首登上检阅台,军乐团奏中白两国国歌。卢卡申科在习近平陪同下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并观看分列式。

会谈结束后,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为卢卡申科举行欢迎宴会。

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上述活动。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