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塞关系 > 高层互访
贺国强参观贝尔格莱德大学孔子学院并出席赠书仪式
2011-07-12 16:06

  新华网贝尔格莱德7月12日电(记者明金维 戴振华 左娅)“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当地时间7月12日上午,有着两百多年历史的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迎来了一批来自远方的尊贵客人。正在塞尔维亚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来到这里进行参观,并出席向该校孔子学院赠书仪式。

  贝大校园内阳光明媚,绿树成荫。红地毯、红灯笼、红色的中国结,映衬出浓浓的喜庆气息。

  上午10时许,贺国强在塞尔维亚教育部长奥布拉多维奇等陪同下,抵达贝大校园。两名该校孔子学院的塞尔维亚女生,身着美丽的传统民族服装,手捧鲜花,热情欢迎贺国强的到来。

  随后,贺国强来到贝大礼堂,出席赠书仪式。礼堂内,中塞两国国旗交相辉映,西式枝形吊灯和红色的中国结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礼堂台上,中国代表团专程从国内带来的1000册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书籍,整齐地摆放在一起。这一切,都仿佛诉说着中塞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

  贝大校长科瓦切维奇首先发言。他对贺国强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代表团赠送的图书,将大大丰富贝大的教学藏书,这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于塞尔维亚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情谊,他代表贝大全体师生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深的感谢。

   接下来,在全场所有人关注的目光中,贺国强走上讲台即席讲话。他说,一踏进贝大校园,就被中塞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所感动。“现在是假期,大家牺牲休假,赶来迎接我们,这使我们十分感动。”

  贺国强平实的话语,一下子就拉近了与贝大师生们的距离。他接着说,语言是人类交流的重要桥梁和工具,文化交流是国际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在塞尔维亚设立孔子学院,就是希望为中塞两国之间教育、文化、科技和经贸的交流架设起一座很好的沟通桥梁。

  “贝大孔子学院是中国在海外较早设立的一所孔子学院,在中塞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贝大孔子学院办得十分成功。相信随着中塞友谊的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塞尔维亚人学习中文,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学习塞尔维亚语,祝愿贝大孔子学院越办越好!”

  贺国强对贝大孔子学院办学成绩的肯定,对贝大孔子学院未来发展的良好祝愿,说出了在座所有人的心声,大厅内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

  接下来,贝大孔子学院学生和塞尔维亚合唱团表演了具有中塞两国文化特色的节目。中文歌曲《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旋律优美,饱含深情;诗词朗诵《水调歌头》配以流行歌曲《明月几时有》,在现代和传统交汇中,别有一番韵味;塞尔维亚合唱团演唱的塞民族歌曲,婉转回旋,十分动听。

   赠书仪式结束后,贺国强来到贝大孔子学院实地参观。他详细了解学院的教学情况,并特地向学员们解释中国传统文化中“和而不同”的理念。他鼓励学员们努力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为促进中塞传统友谊作出贡献。当得知贝大孔子学院新的教学、办公地点即将投入使用时,他又欣慰地点头表示肯定。

  科瓦切维奇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贺国强此次访问对贝大来说十分重要,将更加激发贝大师生学习中文、了解中国的热情,也必将进一步增强塞中两国人民的友谊。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