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塞关系 > 高层互访
塞尔维亚总统、总理分别会见黄华华一行
2011-10-22 14:28

应塞尔维亚共和国外交部部长武克·耶雷米奇邀请,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率省政府代表团于1020-21日对塞尔维亚进行了友好访问。当地时间1020下午,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鲍里斯·塔迪奇和总理米尔科·茨韦特科维奇分别会见了黄华华一行。

黄华华指出,中国一直视塞尔维亚为好朋友、好伙伴。这次率团来访就是要落实两国政府和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搭建双方交流合作的新平台,深入推进广东省与塞尔维亚的友好合作。

黄华华介绍,粤塞进出口贸易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2010年双方进出口额占中塞贸易总额的1/4,合作互补性强、潜力巨大。黄华华建议双方下一步重点推进四个方面的合作:一是加强经贸投资合作。鼓励更多有条件的广东企业到塞尔维亚发展,欢迎塞尔维亚企业积极参与广交会、高交会、中博会、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等,拓展经贸合作。二是加强地方政府交往。以广东省与伏伊伏丁那省签署发展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备忘录为契机,搭建新的合作平台。三是加强文化体育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四是加强旅游合作,吸引更多游客到两地旅游。

鲍里斯·塔迪奇总统对黄华华率团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长期以来支持塞尔维亚保持主权和领土完整表示感谢,表示塞尔维亚坚定支持“一个中国”立场。他表示赞同黄华华关于深化粤塞合作的四点务实建议。

米尔科·茨韦特科维奇总理表示,塞尔维亚是中国可以信赖的朋友,近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希望两国间良好的政治关系能继续促进经济等领域的合作,期待广东与塞尔维亚的合作取得更大成果。

塞尔维亚副总理博日达尔·杰利奇、外长武克·耶雷米奇和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张万学等陪同参加有关活动。访问期间,黄华华还考察了华为公司塞尔维亚代表处,见证了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环保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与塞尔维亚国家电力公司能源合作项目的合作意向签约,会见了塞尔维亚伏伊伏丁那省省长博扬·帕伊蒂奇并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东省与塞尔维亚共和国伏伊伏丁那省发展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备忘录)。(羊城晚报)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