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塞关系 > 经贸合作
专访:塞尔维亚希望进一步加深与中国的经济合作
2009-08-18 03:35

  新华网贝尔格莱德8月17日电 专访:塞尔维亚希望进一步加深与中国的经济合作——访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

  新华社记者连国辉

  塞尔维亚总统鲍里斯·塔迪奇17日在谈到他即将开始的中国之行时表示,在当今世界,中国是很重要的国家和具有很大发展潜力的经济体,塞中两国政治关系非常好,塞方对进一步加深与中国的经济合作特别感兴趣。

  塔迪奇在接受中国媒体驻贝尔格莱德记者联合采访时说,此次中国之行,所到之处肯定会让他感受到中国的飞速发展。在他访华期间,两国将签署伙伴关系协定,这是双方长期努力的成果,也是良好政治关系的证明。

  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塔迪奇总统将于8月19日至25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塞尔维亚2006年6月成为独立国家以来,塞国家元首对中国的首次正式访问。塔迪奇曾于2005年2月访华,当时他是塞尔维亚和黑山国家共同体下的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他曾于2008年作为嘉宾,出席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塔迪奇说,塞尔维亚和中国有着良好的传统友谊,两国之间没有任何悬而未决的历史问题。在经济危机波及全球的情况下,他相信两国会找到共同语言,进行更好的合作。他说,塞尔维亚位于欧洲东部,这样的战略位置对中国是有吸引力的。他表示相信,在他访华期间,双方将在经济领域达成具体合作协议,也会找到新的合作领域。

  塔迪奇说,两国在政治上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他相信,在这样的政治基础之上,两国能够建立更紧密的经济关系。

  塔迪奇说,全世界已经认识到,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的发展。他感到中国十分重视社会发展,但也像其他国家一样,在发展过程中遇到过很多重大困难,但都能非常好地克服,这是让他印象最深的一点。他相信,今后中国将会有更大的发展。

  塔迪奇说,他曾访问过大连,大连是发展很快的城市。但他从来没有去过上海。此次访问期间,他将有机会去上海。相信所到之处,肯定会让他感受到中国飞速发展的成果。

  关于塞尔维亚加入欧盟问题,塔迪奇表示,入盟是塞主要的战略目标,他期望在今后5年内实现这一目标,但这不仅取决于塞尔维亚的意愿,还取决于欧盟的态度。塔迪奇说,一旦塞尔维亚加入欧盟,中国将在欧盟中又增加一个极其友好的朋友。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