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塞关系 > 文化教育
“神九”也是我们的骄傲
2012-06-25 20:32
   连日来,位于塞尔维亚南方工业重镇尼斯市的众多塞尔维亚友人和“中塞文化交流协会”,一直关注我神舟九号载人飞船遨游太空的现场直播。驻塞记者采访了“协会”塞方会长巴塔·武卡丁诺维奇和中方会长郭晓先生。

  郭晓先生说,“神九”发射之际恰逢足球欧洲杯赛事高潮阶段,但在地处尼斯市最大的中国商城“中塞文化交流协会”总部的电视机前,经常挤满了观看“神九”飞天现场直播的当地塞尔维亚居民,特别是看到“神九”飞船与天宫一号成功交会对接,航天员进驻“天宫”的美妙镜头时,他们热烈鼓掌,发出内心的赞叹。许多人情不自禁的举起手中的饮料,“碰杯”表示祝贺。

  作为“中塞文化交流协会”塞方主席和塞南方中小企业家协会会长,巴塔·武卡丁诺维奇先生更是感触良多。他说:“‘神九’是你们的骄傲也是我们的骄傲”。巴塔会长曾多次访问中国,亲眼看到中国的巨大变化和经济腾飞的现实,对中国成为继美国和前苏联以后的第三个拥有太空站的大国感到由衷的高兴。他说,改革开放之前,中国人看到外国产品都感到稀奇,现如今世界各地都能看到价廉物美的“中国造”,从生活日用品到家用电子产品应有尽有。中国成功地进军太空,不仅打破了几十年来只有美、俄两国占领太空的局面,成为“三足鼎立”之势,而且在航天技术上实现了好几个零的突破,并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更重要的是,美国在取得太空发展成果后,其世界霸主地位也随之扩大和增强。前苏联则由于关注与美国争霸而忽视了经济发展,最终走向崩溃与分裂。中国不同于前两者。首先,中国坚定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其永不称霸的外交政策给发展中国家吃了“定心丸”,不用担心中国的强大对他们构成威胁;第二,中国在发展航天技术的同时,没有忘记提高和改善国人的生活水平和改善环境。现在到世界各地旅游、生活的华人越来越多,他们都给人留下友好和自信的形象;第三,中国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不忘世界责任感,在持续几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中作出了出色的贡献,对世界经济稳定发挥了非同一般的作用。因此,作为与中国有着传统友谊和兄弟般国家关系的塞尔维亚对中国的每一个进步都表示欢迎和支持。

  (光明日报)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