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塞关系 > 文化教育
塞尔维亚第四十四届斯梅德雷沃国际秋季诗歌节开幕
2013-10-22 18:47

近日,塞尔维亚第四十四届斯梅德雷沃国际秋季诗歌节正式开幕。斯梅德雷沃市市长娅斯娜·阿弗拉莫维奇、市议长布兰切·斯托亚诺维奇、塞作协主席拉多米尔·安德里奇、斯梅德雷沃国际秋季诗歌节组委会执行主席戈澜·乔尔杰维奇、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文化参赞徐鸿,以及来自14个国家的诗人和当地文学爱好者共同参加了该活动。

 

 
 斯梅德雷沃市市长娅斯娜•阿弗拉莫维奇女士为赵丽宏颁奖

 

开幕式上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塞作协主席拉多米尔·安德里奇宣布,此届诗歌节最高奖斯梅德雷沃金钥匙奖得主为中国诗人赵丽宏。他在颁奖致辞中给予赵丽宏极高的评价,认为赵丽宏的诗歌让人们想起诗歌的自由本质,它是令一切梦想和爱得以成真的必要条件。随后,斯梅德雷沃市市长娅斯娜·阿弗拉莫维奇为赵丽宏颁奖,将一把沉甸甸的金钥匙和十二万第纳尔(塞国货币)奖金授予赵丽宏并表示祝贺。

 

 

赵丽宏发表获奖感言

 

 赵丽宏在获奖感言中说道,获得这个重要的国际诗歌奖,既是对自己诗歌创作的褒奖,也是对中国当代诗歌的肯定。他指出,中国有五千年的诗歌传统,祖先创造的诗词是人类文学的瑰宝。中国当代诗歌,是中国诗歌传统在新时代的延续。他希望将来有更多的翻译家把中国的诗歌翻译介绍给世界。

 作为赵丽宏塞语诗集的译者,塞著名诗人德拉甘·德拉戈耶维奇为大家介绍了赵丽宏及其诗歌创作的成就和风格。他说,赵丽宏是一位自我反思型的诗人,其诗歌继承了中国古典诗歌最宝贵的艺术价值,同时又兼容了时代的敏感话题。从他的《天上的船》这本诗集中,读者能够很直接地感受到赵丽宏的个人经历和生活的时代,了解他的生活,他的为人,以及他作为一名诗人是如何在孤独和愤懑的时刻,通过写诗消解了心中的怨恨和不满。

开幕式上,赵丽宏的诗歌《古老的,永恒的》和《天上的船》分别被用塞尔维亚文、中文和英文三种语言进行诵读,将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

活动结束后,来自其他国家的诗人纷纷上前表示祝贺,很多塞尔维亚文学爱好者围住赵丽宏索要签名、合影留念。

塞尔维亚国家电视台和斯梅德雷沃电视台先后对赵丽宏进行了现场采访。塞尔维亚影响力较大的《政治报》对该活动进行了报道。(来源:文通网)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