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塞尔维亚总统访华
塞尔维亚总统:让塞中两国"政治之花"结出"经贸之果"
2009-08-24 03:55

  新华网上海8月24日电(记者吴宇潘旭)正在此间访问的塞尔维亚总统鲍里斯·塔迪奇24日说,当前塞中关系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以两国长期以来形成的友谊为基础,塞中之间的“政治之花”一定能结出“经贸之果”。

  在“塞尔维亚贸易投资论坛”上,塔迪奇将此次访华定义为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主要表现为两国确立了战略伙伴关系,这为两国提升经贸领域的全面合作打下了基础。

  塔迪奇对与会的近百名中国企业界人士说,地处中南欧的塞尔维亚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塞尔维亚不仅与欧洲许多国家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而且正准备加入欧盟。在塞尔维亚的外资企业开展出口业务可因此享受许多关税优惠,并可迅速进入包括8亿人口的欧盟大市场。目前,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已投资塞尔维亚并取得了良好业绩。

  “中国企业来塞尔维亚不是投资一个市场,而是面对整个欧盟市场,这正是我们的优势所在。”塔迪奇说。

  他强调,塞中两国应在基础设施和科技领域加强合作,特别在能源、铁路、公路、港口行业,存在很大的合作空间。他希望塞中两国良好的政治关系能促进经贸合作,让“政治之花”结出“经贸之果”。

  近4年来,塔迪奇3次访华。他表示,回国后将制定和完善塞中两国经贸合作规划,为两国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新机遇。当天,塔迪奇专程乘坐了连接浦东国际机场与上海市区的磁浮列车。

推荐给朋友 
     打印